Thursday 20 November 2014

海外交流大不同

庆典开始前的升旗典礼
节令鼓在新加坡的学界里,可说是一项比较“另类”的课程辅助活动。说它是“另类”,因为目前在中小学、理工学院等学校中,只有约10支节令鼓队。可是,节令鼓在本地却是一个受欢迎的表演节目,在各种全国性、学术性等大大小小的活动、庆典上,都可以看到节令鼓队的身影。这种表演形式不只在新马一带受欢迎,近年也开始受到中国的注意。
        
我校中正中学(义顺)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以下简称为 “人大附中二分校”)结为国际友好学校已经有好几年了,而经过数年的接触和互访,人大附中二分校的师生开始认识节令鼓这门表演艺术,并对它产生了兴趣。在人大附中二分校的刘伟民、贝凤英两位校长的倡导下,由我校提供可能的协助,花了约一年的时间,终于成立了中国第一支,由人大附中第二分校的初二年级30多位中学生组成的中学节令鼓队。
         
在10月16日至22日,节令队由我校叶天泉校长亲自率团到人大附中二分校进行访问和交流,并在该校的五十周年校庆典礼中呈献表演。这是继2006年我校节令鼓队到北京鼓楼表演后,第二次到北京作公开表演。
         
中正(义顺)节令鼓队为庆典彩排
中正(义顺)节令鼓队在庆典上的表演
我校一行30多人在16日抵达北京,17日就到访人大附中二分校,并进行节令鼓队交流和彩排。当天早上,人大附中二分校的校领导热情地欢迎和招待我们,令我们觉得格外温暖。接着,我们和人大附中二分校的节令鼓队进行交流和相互观摩表演,让大家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互动,我们都为他们在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内取得的进步感到震撼。过后,我校节令鼓队和人大附中二分校节令鼓队共同参加五十周年校庆彩排。
         
中国国务院参事刘彭芝校长在50周年校庆座谈会上讲话
(右一是:人大附中二分校刘伟民校长、右二是:中正(义顺)叶天泉校长)
人大附中二分校节令鼓队在庆典上的表演
18日早上 ,我们一大早就到达人大附中二分校,准备为我们的友好学校作精彩的表演。当天出席庆典的嘉宾,有:中国国务院参事、人大附中联合学校总校刘彭芝校长,及北京市教育局和各院校的领导,此外,该校的数千名校友和学生也参加了庆典。在庄严的升旗典礼后,五十周年的校庆庆典正式开始。人大附中二分校和
两校节令鼓队进行交流
我校的节令鼓队都呈献了精彩的表演,赢得来宾们热烈的掌声。如此耳目一新的表演得到当地各院校领导的高度评价。两支鼓队的交流和表演,不仅带给学生们宝贵的学习经验,也加深了两校间的友情。两校的领导有感于这样互助有益的活动,初步协议可让两校的节令鼓队每两年进行互访和交流。

         
除了节令鼓队的交流和表演,我们当然也没有错过当地的课堂学习和参观当地的历史古迹。过往,这些历史名胜都只是书本和网络上的图片而已;可是,当同学们亲身踏上了这些历史悠久的古迹时,不禁开拓个人的视野,也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认识。
        
这次的交流活动,不只是到学校听课交流和参观文化古迹,更把新马一带的节令鼓表演介绍给远方的朋友,真是不一样的海外交流经验。盼望节令鼓这门新马特有的表演艺术,真的能够在北京落户生根,遍地开花!我们也期盼着两年后的两校节令鼓交流!



叶云标、孙建光老师
联合撰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